close

鄭朝方,一個天降的新竹縣縣長候選人,連里長都沒當過。筆者因為長期關注客家文化,很早就聽過,但在我眼裡他比較像個藝人,有創作歌曲的才華,也會調香水給蔡英文總統。當然這一切也感謝他有個好爸爸來栽培,一位選舉40年,全新竹人都認識的鄭永金。身為一個工程師也是客家人,我實在不想再看到鄭朝方擔任新竹縣長。調香水和歌曲的專業,並不能拿來做管理和建設,如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雖然也是為關心在地的文青,但有理念和管理公司是兩回事。試問台積電上千位工程師都懂半導體,但難道能夠當處長、廠長、董事長嗎?

 

 外地人常覺得新竹縣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我卻要說,新竹縣不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但它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今年的國小入學根本就是一場災難,因為是龍年的孩子,學生特別多,學校容納不了。但這個問題早在三四年前就可以預測得到。為什麼好像這些孩子是昨天才生出來的一樣。竹北地區面臨交通、教育、綠地、停車場、治安的各種考驗,但隔了幾公里,馬上就變成偏鄉學校,竹縣客家文化面臨快速的流失,大量的新開發案進入新埔、關西、寶山等等。雖然鄭永金的兒子有客家文化的背景,但之前鄭永金那些年在新竹主導的開發和建設,實在讓人看不出任何亮點以及長遠的計畫,讓人擔心若鄭朝方出任縣長,後續的規劃和建設反而加速客家文化流失。

 

前陣子,在國民黨最慘,蔡英文民調最高的時候,一堆藝人政治的出現,似乎人人急於表現自己的清流。藝人們高舉著我是人我反核,連在大陸的伊能靜都可以一起反核。現在我是台中人,我吸全球最大火力電廠,我是新北人,我吸深澳電廠。而當年反服貿的藝人現在哪一個不是在大陸?我也反對黑箱服貿,但藝人帶動的風潮讓服貿完全走不下去。民進黨執政後,也希望通過服貿,曾討論並修改成類似國民黨版的服貿,但在民粹氛圍的影響下,當然也進了冷凍庫。文林苑釘子戶最後會得五戶,高達上億元的條件。試問這些藝人政治,真的符合公平正義嗎?我相信這些藝人都是秉著良心做事跟說話,但政治不是演藝事業,鎂光燈暗下後就結束了,又或是今天忘詞明天可以從來。他是一連串的評估,有多重的面向和長遠時間性要考量。台灣這幾年來,藝人政治帶來了許多錯誤的方向,而家族政治讓台灣走不出新格局,持續在鬥爭的惡習,鄭朝方結合了這兩者的大成。

 

民進黨依然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年輕一輩有從綠黨加入的周江杰,年長一輩有彭紹瑾,各個角度來看都遠勝於鄭朝方。希望民進黨不要一錯再錯,流於跟地方派系結合,而且當時鄭家可是馬英九的國策顧問,支持兩岸統一、錢進大陸。這樣子的提名,難道真以為客家人是盤子,喊出客家意識就有票嗎?還是覺得工程師是盤子,只要不是國民黨就可以選?!

arrow
arrow

    roberti27n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