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才是食安,是新竹縣偏鄉地區民眾,三四十年最大的盼望也是無奈。

在徐欣瑩政績裡面,讓人感受很深的其中一項-自來水普及。從小在都市長大的人覺得自來水就跟空氣一樣的理所當然。

但在新竹縣,還是有很多地方是最近才有自來水。即便是距離市區不遠的新埔、新豐或是在水庫旁的寶山都有地區長年缺乏自來水。

也因此許多地區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井,一條街上幾十口水井稀鬆平常。

D:\戀戀新竹\temp\27912795_950222525146277_5169861009346130925_o.jpgD:\戀戀新竹\temp\29572269_950222465146283_1898870209585376072_n.jpg

 

🔺新竹縣新埔小鎮上,一條街幾十到上百口的水井

 

水井依照深水、淺水各有好壞處,然而除了用地下水洗衣服容易變黃,對於衣服保存很不方便之外,在工業開發後,許多汙水排放的案例都讓民眾擔心是否可以繼續飲用井水。

如新埔霄裡溪在遭受友達華映排放光電廢水後,許多民眾陸續表示身體不適,罹患疾病的比率上升。

而新埔大魯閣紡織廠附近的居民也多有此擔心。

   

 

徐欣瑩在擔任立委的期間,知道這對城市民眾來說再簡單不過的東西,然而對地下水源受汙染的居民來說,卻是性命交關的事情。

因此便積極爭取自來水管線補助,甚至連新竹以外的偏鄉,都因為行政院在徐欣瑩奔走之下,提升全台灣自來水補助款總額而受惠。

在自來水補助公式裡,存在一些矛盾不周全的部分,造成偏鄉與山區居民等了二三十年都等不到主管線設置。

身為交大博士的徐欣瑩,對於社會議題的盲點往往能夠找出癥結點,因此在公式修改後,偏鄉的自來水管線才有機會建置。

 

   在自來水管線完成後,許多爺爺奶奶都跟徐欣瑩提到,看到自己的孫子能夠有機會喝自來水他們非常的感動,也說『喝水才是食安』!

讓民眾有應得的生活品質是徐欣瑩非常在乎的事情,任內新埔、新豐、湖口、竹北、寶山、峨嵋等已經有多處地區開始供水,而有更多地區是中央預算通過,近年陸續完成的部分。

C:\Users\acer\Desktop\徐欣瑩霄裡溪零排放.pngC:\Users\acer\Desktop\徐欣瑩自來水.png

   

   

arrow
arrow

    roberti27n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