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霄裡溪發源於桃園縣龍潭鄉,在流經新竹縣新埔鎮鹿鳴里、巨埔里、四座里後,在巨埔里接近寶石里的附近匯入鳳山溪,她是台灣少數被政府公告為「甲類水體」的溪流,也因次被稱為新埔人的母親河,匯入鳳山溪後,也供給寶石、文山、上下寮等地區的農田使用,數百年來是當地人最重要的水源。

 

D:\戀戀新竹\temp\IMAG4997.jpg

霄裡溪是新埔的母親河,當地人的飲用水與灌溉水。




   然而政府卻允許友達華映光電大廠,將廢水排入這麼重要的河川。新埔鎮的自來水並不發達,霄裡溪流域的許多居民都飲用地下水,而在開始被排放廢水後,多有居民生病的情形。新埔鎮民很團結,有許多民眾與自救會共同的抗議。而最後終於在2016年初封管,其中當時的立法委員徐欣瑩可以說是關鍵的人物之一。

 

「徐欣瑩 霄裡溪」的圖片搜尋結果

徐欣瑩與自救會共


「徐欣瑩 霄裡溪」的圖片搜尋結果

徐欣瑩多次質詢中央相關單位


 

徐欣瑩的爺爺是新埔清水人,新埔對她來說有特別感情。

從擔任議員的期間徐欣瑩就開始幫霄裡溪發聲,但議員權力有限。當擔任立委之後,徐欣瑩很積極的推動,不只跟隨民眾工同抗議,更大的困難是新竹縣是一個只有一席立委的偏鄉縣份。而桃園則是有五席立委,接近200萬人口的大縣。兩者在行政資源上的差異天差地遠,龍潭的工廠排放廢水到新竹縣的關西、新埔已經是很多年來的問題。徐欣瑩不只積極與桃園縣政府協調,更勤跑中央開協調會,給中央環保單位與友達華映壓力。

在徐欣瑩幾次聲淚俱下,並且多次砲火對準環保署,爭取霄裡溪廢水零排放,以及幾十場協調會後,友達華映終於願意出數十億建構最新的廢水處理,讓廢水可以零排放。

   讓民眾喝好水,這是最基本的需求,很多人都說這是徐欣瑩在新竹縣最大的政績之一,徐欣瑩只是淡淡地說,寧願不要有這些汙染來改善給他當政績,民眾能夠好好生活,就是最大的事。她只是做該做的事,做良心叫他做的事而已。

 

「徐欣瑩 霄裡溪」的圖片搜尋結果

(友達華映光電廢水管儀式。聯合影音 記者鄭媁/攝影)

 

arrow
arrow

    roberti27n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