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2年3月 一個甫上任的新科立委 來自新竹縣 為了當地所有的選民在就醫上的生命安全而哽咽含淚質詢時任的行政院長陳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LZ3TkaX96E&t=21s

 

這是過去7屆立委以來罕見的景象,不是大聲對官員咆哮,就是朝野立委扭打成一塊,或是互相地潑水、叫罵,這是大家過去對立院的印象。

多麼野蠻且,多數的衝突並不是為民而做,而是為虛無飄渺的問題而吵,鮮少看到一個位高權重的立法委員,會在意當地她不一定熟識的鄉親,甚至只有一面之緣的民眾。

 

當時的徐欣瑩是為了已經延宕10多年的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而質詢之後又一一的拜託所有的相關部會。

其中有衛福部、台大醫院、國科會、教育部、內政部等,協助當時縣府做籌設計畫及中央部會間的橫向聯繫, 更親自向時任總統馬英九報告新竹醫學中心設立的重要性。

 

對照過去在新竹縣的縣長及立委,人人都喊說要蓋醫學中心 ,但只有徐欣瑩真的讓生醫園區醫學中心真的動土了!

 

但徐欣瑩只是在立委上任時就在關心生醫醫學中心的設立嗎?

 

並不是, 早在2006年初出政壇,時任竹北選區縣議員時,即關心醫學中心的設立。

到她立委上任,已過了6年 ,到正式動土,已是2017年。

這11年間,徐欣瑩一直心繫新竹縣民的健康,從縣議員邀集新竹縣議會,與時任縣長鄭永金、 邱鏡淳,一同北上向中央陳情;到擔任立委,再為此事質詢各相關部會。

 

然而生醫園區醫學中心的設立,還有人員的問題跟後續定位變更的疑慮, 對新竹縣民仍有變數。

但徐欣瑩這次參選縣長了,在立委任內大力的推動 ,總算讓醫學中心動土了, 若當選縣長 ,肯定監督醫學中心蓋好蓋滿!

 

縣長選欣瑩 新竹一定贏 !!!

 

徐欣瑩關心生醫醫學中心大事紀

時間

事件簡述

備註

2006

-08-17

新竹生醫園區規畫推動小組7月11日會議記錄
證實新竹生醫園區最核心的研發中心和醫學中心,將被移到南港園區,由中研院、三軍總醫院及國衛院規畫,這是生醫計畫生變的重要警訊。議員徐欣瑩、林礽俊、黃齡慧、等人都認為,中央不能因原規畫人員職位異動,影響生醫計畫,議會全力配合做後盾,不惜採取靜坐、抗爭行動,都要 挽回生醫園區。贊成到國科會抗爭的議員徐欣瑩合理懷疑,新竹生醫計畫移到南港園區,是要幫謝長廷選台北市長。

 

2006

-08-17

 新竹縣徐欣瑩議員與其他議員團結要求力保生醫園區 
議員們對生醫園區計畫可能生變,立場一致,他們要求縣長「硬」起來,趕緊結合民意代表和鄉親的力量,到中央力保生醫園區計畫。徐欣瑩議員說,她合理懷疑中央政府是否因謝長廷要選台北市長,而將生醫園區的計畫做改變。

 

2006

-08-18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變更案會議
在「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變更案」的會議中,徐欣瑩議員強烈表達不要因為行政院長、國科會主委或是主管單位換人,政策就搖擺不定;重大政策是長期的,希望中央政策能貫徹執行!

 

2008

-03-03

生醫園區10月完工 參訪議員支持
徐欣瑩議員隨同縣長鄭永金、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黃得瑞、縣議會議長張碧琴等一行人參訪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聽取簡報之後,徐議員向黃局長建議,一定要爭取醫學中心到新竹來整個生物醫學中心才有希望,才能為新竹縣帶來更好的發展。徐欣瑩議員請縣長以及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能夠全力爭取,不要把醫學中心的預定地規劃其他用途。 
此外,徐欣瑩議員也提到目前所預留的面積是否足夠讓新竹生物醫學中心能夠有世界級的水準,請科學園區管理局用更大的格局更長遠的眼光來規劃,對於未來進駐的廠商,一定要監督環保的規格與品質以確保附近居民的生活安全,徐議員也建議鄭縣長以及黃局長對於來新竹設廠的生技廠商,一定要把總公司設在新竹縣,這樣才可以增加新竹縣的稅收,讓一切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2008

-11-26

第四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詢縣長 
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質詢,六年來,竹北的生醫園區從委託台大規劃,從擁有500床的醫學中心,到收回規畫權,到變更負責單位,回到原點重新規劃,有如一場空,一場美夢。 
對比南港生技園區開發案,2007年7月行政院財經小組積極介入協調,終於塵埃落定,將會有研發大樓與臨床實驗室。到了 2007年11月,自由時報報導國科會副主委說,生醫園區的硬體設施將暫停。竹北生醫園區本來是行政院挑戰 2008 的重要施政計畫,到今年,用開發經費過於龐大的理由,讓生醫園區的開發案無限期延後。 

 

2009

-04-24

 新竹生醫園區地方盼快定案  誰主導不重要 
「就算生一個孩子,也已經上小學了,真的不要再拖了!」縣議員徐欣瑩說,去年十月馬英九總統到地方視察時,指示將新竹生醫園區列入愛台十二建設,要求有關單位儘速規畫進行。

 

2009

-05-08

 第七次定期會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計畫處業務報告質詢 
徐欣瑩議員質詢,生醫園區是我們新竹縣縣民,尤其是竹北市市民非常期盼的,尤其是公共工程建制已經大致完成,請問招商是採怎麼樣的方式進行?是促進公共建設的促參法,還是按造新竹科學園區的方式? 
生醫園區的部份,已經有成立專案小組,但縣政府發文過去都沒有得到回應,科學園區有提供資料參考,縣政府一定會加強努力。

 

2009

-07-17

 新竹生醫園區座談會 
目前新竹縣每萬人病床數只有20床,而未來新竹生醫園區內的國立新竹醫院將整合大新竹地區的醫療資源,並增加一般床位500床及特殊床位200床,新竹縣每萬人病床數將可提高到37.5床,徐欣瑩議員表示肯定,並希望能加速進行,除此之外,徐議員也強調,新竹生醫園區應規劃成為全亞洲最先進的生醫產業園區,而不是工業園區。

 

2009

-11-11

 防疫中心遷竹北 議員不歡迎 
竹北生醫園區招商不易,沒想到引來衛生署防疫中心進駐,縣議員徐欣瑩十日在縣政總質詢中,強烈反對昆陽實驗室等隸屬疾病管制局等防疫單位進駐竹北生醫園區,她質疑中央把這種專門研究細菌的防疫單位遷到竹北,要求縣長鄭永金要盡全力為新竹縣民的安全把關。 
徐欣瑩說,衛生署「防疫中心」已經要進駐竹北生醫園區,但全新竹縣卻沒有幾個人知道,是把新竹縣民當二等公民,新竹縣民不會接受。 
徐欣瑩強調,生醫園區當初規畫的醫學中心是要成為國際級一流水準的醫療機構,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品質與增加醫療資源,怎麼會把別縣市不要的防疫中心以及辦公室引進來呢?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IRsbS9gOv2k

2010

-03-17

議員催生醫園竹縣長:爭取了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議員徐欣瑩拜訪縣府,關切竹縣生醫園區進度,要求縣長邱鏡淳應向中央爭取,未來設國立新竹醫院,優先提供庶民可利用的急症、重症,其次才是觀光醫療。
縣長邱鏡淳、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中央釋出未來將招商經營、發展國際觀光休閒醫療時,竹縣立即爭取並向中央反映,要求設急、重症專區,以彌補竹縣醫療資源不足,和急重症患者需外送的問題。

 

2010

-04-13

專家看竹醫園區 應以急重症為主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清大、交大、陽明、中央等4校校長和台北榮總醫院昨天拜會新竹縣長邱鏡淳,研商新竹生醫園區未來走向,認為應以國家級醫學中心,重視急、重症治療為主,發展國際觀光醫療為次要。在會中也對新竹生醫園區空轉10年,甚至「走調」,表達遺憾。
新竹縣議長陳見賢認為,竹縣需要緊急醫療資源;縣議員徐欣瑩對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投入規畫醫療中心,表示樂觀其成。
清大等校長們感嘆醫學中心走向一再變更,招商開發?影響國際廠商意願,建議仍應以醫學中心規畫,帶動國內生醫產業;榮總李副院長認為,竹縣需要強而有力的醫學中心。

 

2010-

04-16

徐欣瑩議員北上立法院為生醫園區請命
新竹縣議員徐欣瑩協同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與竹縣各界人士,北上立法院為生醫園區請命。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eV65VbLp02A

表格中資料來源 :  http://www.shesinging.tw/17th/blog.php?id=512

 

徐欣瑩於立院期間 關心生醫園區醫學中心一案紀錄

2012/09/20

立委徐欣瑩全力推動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立法委員徐欣瑩於20日表示,在立法委員任內,必定持續監督政府加速進行新竹的「生物醫學園區計畫」,尤其是加速成立國家級的急重症醫療中心。

針對「生醫園區」內的規劃,徐欣瑩委員則是強烈主張要盡速推動設立國家級的急重症醫療中心,除了滿足從南桃園到新竹縣、新竹市、北苗栗的250萬民眾就醫需求,也透過此國家級醫療中心的設立,帶動生醫園區內的產業發展。

徐欣瑩委員表示,半年前立委剛上任第一次與總統餐敘時,就向總統表達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進度應盡速推動;第一會期的院會總質詢,徐欣瑩委員也向陳冲院長強烈表達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設立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在徐委員過去半年多次拜會相關主管機關以及向政府高層反應意見之後,目前這個整個案子的進度,已經進入計畫的審議階段,她持續關注該案的進度。

徐欣瑩委員表示,新竹生醫園區的推動案,從她六年前擔任新竹縣議員時就開始關心。以新竹生醫園區在90年6月就已經得到行政院核定,100年5月第一棟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技大樓揭牌,同年11月馬總統公開宣示「新竹縣一定要有醫學中心」,徐欣瑩委員強調,生醫園區內最核心的急重症醫療中心仍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2012/09/27

徐欣瑩緊盯衛生署 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進度

https://youtu.be/uKM5GCkodxw

2018-01-24

拒絕輪班間隔8小時 民國黨徐欣瑩簽署醫勞盟公投案

輪班間隔8小時是本次《勞基法》修法新增的內容,推翻不到一年前才立法規範的至少11小時輪班間隔,對此,徐欣瑩曾表示,這是「慢性殺人還叫人簽同意書」。她說,必須輪班的勞工,其健康原本就需要立法特別保護,而不是以「例外」來開放縮短間隔。35年前的國際科學實驗就已經證明,輪班間隔8小時,也就是所謂的逆排班,對人體健康傷害很大,也會影響員工的工作表現;以醫護人員來說,逆排班會影響到病人的權益,可能造成誤診或其他嚴重傷害,是倒退的立法。


徐欣瑩任職立委期間大力推動新竹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特別重視醫療。她說,新修的《勞基法》可能讓醫護人員過勞,未來即使有最好最新的設備,但醫護過勞的話,再好的設備都沒有用,更不用奢談醫療升級了。

 

2018-03-11

跨境與徐欣瑩對談 柯文哲:竹縣需要醫學中心

徐欣瑩談到兩人認識經過,原是因為徐欣瑩母親在台大醫院就醫,柯是當時的醫師,談到往事,徐一度哽咽感嘆新竹縣的醫療資源落後,在她立委任內積極爭取生醫園區的醫學中心並動土,希望能整合竹縣醫療資源。

 

2018年4月3日

立委徐欣瑩爭取 生醫園區醫學中心底定

有感於新竹縣醫療資源長期缺乏的窘況必須即刻改善,徐欣瑩立委聽聞許多鄉親因為路途遙遠根本不敢轉診,有的鄉親冒險轉診,卻在路途中喪命;因此徐欣瑩立委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短短一年內多次向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陳冲以及新任的江宜樺院長,以書信、質詢與拜會的方式,不斷地表達新竹縣醫療資源不足的窘況,更積極爭取加速推動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計畫以解民困;經多次拜會與質詢相關部會首長,並關注每一個可以加速效能的環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修訂的審議流程,過去評估最快需要2、3年以上的時間,在徐欣瑩立委上任後,緊盯進度加速至一年內底定。

因此6日通過行政院經建會核定後,包含管中閔主委、吳明機副主委都主動致電給徐欣瑩立委告知此一好消息。而為了讓新竹縣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之運作更為健全,台大醫院希望爭取初期土地租金減免、增加職員名額,以及加速行政申辦流程,對此三大訴求,包含國科會、行政院相關單位與徐欣瑩立委都表示未來會持續全力協助,以加速提升新竹縣的醫療資源以及國家生醫產業的發展力。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在4月3日特別召開「新竹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計畫簡報會議」,由教育部、國科會、衛生署、經建會、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與會,會議中決議由衛生署負責園區醫院籌設及編列預算。徐欣瑩立委特別感謝許多行政院團隊成員的「加班」配合加速推動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計畫進度,包含江宜樺院長於4月5日一大早來電告知經費編列問題已然解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與副主委孫以翰於深夜回簡訊告知計畫進度等。

徐欣瑩立委表示,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是她從政以來最重視的重大建設之一,但是最初身為地方級議員對中央無法有任何影響力,後來參選立委時她告訴鄉親們:她會以愛護媽媽的心來愛護新竹縣的鄉親,守護媽媽的心來守護新竹縣這片土地。6日核定通過的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計劃就是徐欣瑩立委向支持她的新竹縣鄉親們,以具體行動表達感恩及獻上最實質的母親節禮物

 
     
arrow
arrow

    roberti27n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