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初夏,台灣政治比以前更亂了。以前太陽花學運,維持了一個多月,當然有它的意義,抗爭陳情在所難免。現在的台灣,陳抗活動已經多到新聞都不用報導,而一層層的拒馬擴大了總統府的護衛,台灣的路卻走越狹小。台大校長遴選正反方意見都互有論點,不過蔡政府在處理的態度明顯是有罪推斷,且專案處理,而對自己的官員爭議點輕輕放下,當政治再次進入校園,就是鬥爭的極致展現。

 

從全聯買完牛奶,牽機車的時候,突然一個莫名的懷念,懷念那個”先生你有聽過民國黨嗎”? “支持政黨合作,停止藍綠惡鬥”。現在豈止是藍綠惡鬥,根本就是全國大亂鬥。藍綠鬥、世代鬥、階級鬥、婚姻平權、和抬不起的勞權、最後連陳樹菊都淪為被鬥爭的對象。有些的確是重要的議題,只是我們處理的方式都轉變成鬥爭,無法理性思考判斷。從工程師的角度來看,淪為意氣之爭的計畫PK最後往往都是失敗的結局。

   

徐欣瑩在新竹縣擁有極高的支持度,並不只是因為國民黨,在新竹擔任多年工程師,我身邊多有朋友跟她陳情,都得到很好的協助,又或者看到重大預算得以申請通過,改善許多生活環境,在淺藍淺綠都買單的情勢下,高支持度的徐欣瑩幾乎成為新竹縣的美國隊長。但新竹只是一個小縣,即便有宗教團體的協助,成立民國黨,也是被當笑話,但理工出身的務實個性,讓民國黨從一路不被看好,到拼出10萬黨員,在和宋楚瑜合作時,氣勢達到頂點。雖然後來跟親民黨之間的模糊化,以及選舉後期,因為不走激表情演無法爭取到舞台,最後只拿了19萬票。客觀說以一個新興政黨是非常高,但難免讓人覺得雷聲大雨點小。立委一席都沒有的民國黨,甚至選後傳出請辭黨主席,這樣的挫敗,我想對於許多民國黨的幹部是很挫折的。

 

當年到底徐欣瑩是為了個人利益還是台灣政壇新象,多有爭論。但現在回頭一望,一切都顯得清楚明白。徐欣瑩的脫黨與成立民國黨,是他早已看出台灣未來的苦與悲。在大家都期待新政黨新政府的上台,可以帶給我們新氣象時,徐欣瑩看出,如果不改變,未來政壇依舊淪為惡犬分食,甚至每下愈況。繼續留在國民黨,留戀立委跟縣長大位,付出的代價是眼看海嘯來襲,卻不能做甚麼。他看似犧牲了政治的前途,卻保有他從政的尊嚴與核心價值。這是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最美的地方,或許以他的學經歷要看出這點並不難,難的是誰願意站在群眾利益而捨棄個人。

 

 有人說,如果他當初留在立委,不也是可以一樣當黨主席嗎?但一來這樣民國黨缺乏全國知名度,二來在徐欣瑩一直就不是一個算計的人。我想徐欣瑩不是天才,也不是白痴,只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arrow
arrow

    roberti27n8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